以此文章記錄一下2023年開刀的始末

這篇記錄有點長,可能會打好幾篇

從一開始掛急診到開刀住院、出院到拆線等等

 

2023.July.09 Sunday

這一天,我11點多在睡夢中被痛醒

右下腹部突然劇痛,先是前面

過了一陣子,相對位置的後面也開始痛

本來以為是神經還是肌肉突然抽痛,可能過一陣子就好了

但情況並沒有改善,劇痛沒有消失,甚至開始反胃想吐

最後受不了去廁所吐了幾次

吐到後面應該膽汁都吐出來了,黃色苦苦的汁液

也不知道過了多久,自己感覺應該有半小時到一小時吧

疼痛跟嘔吐的狀況並沒有消失

期間我還上網google了 下劇痛的位置跟疼痛的原因

剛好是闌尾的位置,也不知道是不是闌尾炎還是什麼

這時候我已經痛到無法忍受決定要去掛急診了

今天是星期日,剛好哥哥放假在家

在樓梯口呼喚了幾聲並無回應

可能也因為我已經痛到無力大聲呼喊了

我用手機打了Line拜託哥哥帶我去台南市立醫院掛急診

這時候差不多是中午12點半左右

急診室人很多,掛號時簡單訴說了狀況並索取了嘔吐袋

細節其實我有點記不太清了,只記得疼痛一直存在

並且反胃嘔吐,連水都喝不進去

看診時跟急診醫生說了目前狀況,醫生第一反應是有結石

接著醫生看到我的腹部就說肚子這麼大一定有問題

就叫我去抽血驗尿準備拍斷層看是什麼情形

護士幫我從左手抽了血並埋了針

告知要驗尿過後才能拍斷層,叫我培養一下尿意

期間我又吐了幾次

護士叫我自己去找一個點滴架

我推著點滴架坐在旁邊培養尿意準備驗尿

但這時候的我連喝水都無力,而且非常疼痛想吐

三不五時就吐一下,感覺整個急診室都是我嘔吐的聲音

根本就沒有尿意

勉強自己喝了一點水,但還是很不舒服

等待期間還有人來催尿,說沒驗尿沒辦法進行下一步

勉強自己喝了水培養尿意還是無果,只是想吐

但沒尿真的不行,只好一邊吐一邊逼自己喝水

最後終於成功憋出尿完成尿檢去拍斷層了

照片拍出來顯示肚子裡有三顆不小的腫瘤

大的看起來有20公分

一個是實心的,另兩個看起來是水泡狀的

急診室醫生並不能確定是什麼,他請了外科醫生一同判斷

外科醫生一開始說要安排今天住院,明天開刀

後來又說要找專門看片子的再討論一下

最後告知我應該是子宮的問題,叫我轉婦產科

又說他們醫院的婦產科不強,建議我轉成大醫院婦產科

一開始說要幫我直接轉診,讓他們安排住院開刀

後來又說因為今天是星期日,轉過去也只能在急診室打止痛

建議明天星期一直接去掛婦產科

如果我還是痛得受不了可以幫我打止痛

最後我還是請他幫我打了止痛

拿了一些藥回家休息準備明天去成大婦產科看診

(是的,點滴架陪了我一下午都沒用)

離開急診室時差不多已經下午五點了

到家後止痛發揮作用,也稍稍有胃口可以喝點水吃點東西

比較有精神趕緊先線上預約明天的婦產科看診

不知道要找哪位醫生的我一開始是隨便掛了一個還有名額的醫生

幸好我朋友幫我查了下主治醫師的專長

建議我掛專長是腫瘤的醫生

最後我掛了梁玉玲醫師的號

晚餐煮了比較清淡的麵

餐後吃了醫院開給我的藥,雖然止痛效果不錯

但副作用有噁心嘔吐,最後還是都吐了

吐得非常難過,最後那個藥我也不敢吃

真的痛到受不了就吃普拿疼

萬幸普拿疼有用,並且沒有讓我嘔吐的副作用

 

July.10.2023 Monday

早上七點多起來吞了顆普拿疼止痛

喝了杯牛奶稍微墊墊胃就出門準備看診啦~

一到成大醫院我滿意外的,真的是人山人海,到處都是人

我到醫院大概是上午10點左右

因為是第一次來,不太清楚他的流程,就直奔婦產科報到

雖然昨晚已在成大醫院的網路掛號那邊線上填寫個人資料了

還是被告知要填寫初診單

第一次來成大看診的

記得到一樓服務台那邊填寫初診單再去診間報到

成功報到後等了好一陣子

護士出來問了一些問題又填寫了一些單子

單子投遞過後繼續等待,然後護士又出來詢問

像是我如何確認肚子裡有腫瘤要來看醫生

我述說昨天的狀況並告知台南市立醫院有準備片子以供看診

接著我就被交代到一樓去做影像錄入

然後再回婦產科照超音波,等片子都出來了就可以正式看診

影像錄入只有兩個窗口在處理,一樣要取號碼牌等叫號

不是科室說的那樣直接去找哪個窗口就可以馬上辦理

除了我之外我也看到有兩三組跟我一樣

被科室指示直接去找窗口的被不耐煩的拒絕

可能這樣直接找窗口的人太多了吧

這兩個窗口的辦理人員感覺很不耐煩,態度不是很好

我的號碼牌前面大概有五到六組,我有點忘記了

從我跟朋友的對話紀錄時間來看

我大概10:30左右抽完號碼牌等叫號

大概11:40的時候前面還有4組

我也不懂怎麼這麼久,等得好累

快12點的時候終於完成影像錄入了

趕快回去婦產科那邊拍超音波

都要到人家中午休息時間了

婦科超音波有分陰道超音波以及腹部超音波

無性經驗者請不要選陰道超音波

腹部超音波需要憋尿,記得要多補充水分

By the way 婦科看診會問最後一次月經來的日期

大家記得要稍微紀錄一下才不會回答不上來

這也是醫生判斷病況的其中一項依據

在照超音波時主治醫生有稍微過來看一下情形

講了幾句話然後說待會兒回診間詳談

12:30左右終於順利拍完超音波投片等正式看診了

辛苦各位護理人員了

差不多13:30終於輪到我看診

梁醫生一邊看著片子一邊跟我問診

像是怎麼發現的:

答:昨天被痛到掛急診

怎麼會來成大看婦產科:

答:市立醫院說他們自己的婦產科不強,直接推薦我來成大醫院

月經正不正常?有沒有大出血?

腸胃有壓迫到有沒有胃口不好之類的問題

梁醫生分析實心的那顆看起來是子宮肌瘤

基本上她不擔心這顆,應該是良性的

她比較擔心的是兩側水泡狀在卵巢位置的瘤

如果是惡性的,她會連兩側卵巢跟輸卵管全部切掉

這是最壞的情況,主要還是看切片報告的結果

切片結果大概半小時就會出來

手術當天如果需要全部切掉就會一起做

基本上梁醫生覺得不會是惡性的,但還是要看實際的報告結果

問診的過程中梁醫生還突然用很驚嘆的語氣跟我說

"其實妳很瘦妳知道嗎? 妳的脂肪只有薄薄的一層而已!”

還指著片子告訴我脂肪層的位置給我看

肚子大真的是滿滿的腫瘤沒有脂肪

昨天急診室醫生說實心的那顆差不多有20cm大了

今天梁醫生看著片子用電腦量了一下

說左側卵巢那個也是18cm將近20cm

右側卵巢那顆也有10cm左右

其實3顆都不小,只能說是滿肚子腫瘤

甚至已經要壓迫到心肺了,也不知道怎麼裝的

更神奇的事,直到昨天突然劇痛

並沒有影響到我的日常生活,所以我就這樣拖著不看醫生到現在

那麼今天就要初步定下手術的日期啦~

昨天在市醫那邊說是要安排當天住院隔天開刀

我就以為這星期就要安排了

因為阿嬤在上星期三(7/5)仙逝

目前爸媽都在台北處理相關事宜

本來這星期我跟哥哥也要上去參加告別式

爸爸還是希望我住院的時候媽媽來陪床

如果這星期開刀就會讓我媽先回台南

可以的話還是跟醫生討論一下

能不能下個星期他們回來後再開刀

我也把這個想法跟梁醫生說了

希望可以排一個下星期的手術時間

梁醫生笑笑地說:如果要這星期我也沒辦法

然後就請護士拿出開刀本來看時間

目前最快的時間是7/20(四)

就暫且排定7/19住院,7/20開刀

如果有什麼變動會再電話通知,記得要保持電話暢通有人接

到此看診算結束,接下來就是去批價拿藥了~

問診的時候我有告知梁醫生昨天市醫開的止痛藥我吐得要死

現在不敢吃,並拿出了藥包給梁醫生看是什麼藥

梁醫生看了一下說那種藥的確副作用比較強,她不會開這種藥

我有提到我今天吃普拿疼不會吐也有止痛的效果

梁醫生說那就吃普拿疼就可以了

因為她到時候要出癌症報告,所以今天要先去做個癌症抽血化驗

這個報告出的時間比較長

不像切片化驗只要半小時就可以出報告

今天不先做的話到時候會來不及出報告

真的出診間的時候已經下午兩點了

然後就等健保卡跟批價單,等的時候有點久

過了一陣子終於拿到單子還有住院須知

接下來就可以下樓批價拿藥跟去抽血了

住院須知的單子我會在之後的文章分享

這篇就先把今天流水帳跟心路歷程敘述完

今天的看診花費了NTD993,昨天掛急診是NTD850

我只能說成大不虧是大醫院

在等藥的時候

順便打電話跟爸媽報告了一下看診的狀況跟最後手術的排定日期

也跟昨天幫我找醫生的閨密電話聊了一下看完醫生的結果

讓她稍微放下心

真的完成所有手續離開成大醫院的時候已經下午3點多啦~

這時候我也稍微有點胃口可以吃東西了

我哥早就餓到1點多就先去買點心等我看完診一起吃午餐啦~

很幸運的是今天除了早上有點痛吃了普拿疼止痛外

基本上整天下來不太痛,也沒有吐

還能支持我早上在醫院跑上跑下的跑程序

如果跟昨天一樣真的是崩潰

除了劇痛之外還吐得要死,真的是把膽汁都吐出來了

接下來就要準備住院手術了,希望手術前的日子也能不痛不吐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盧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