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外表: 年輕時的雲之凡就像上海大部分的女學生,梳著兩條大辮子,穿著改良式的旗袍;年老的雲之凡辮子剪掉了,頭髮變白了,有點小駝背,穿著整齊、體面,仍保有當年的風采

 

角色性格:文靜、溫柔,有點傷春悲秋的中文人氣息。情感含蓄,不太將情感很直接的表達出來,而是悶在心裡靜靜的燒。但很堅韌,知道自己的心之所嚮,能夠堅持。

 

我叫雲之凡,原籍昆明,民國三十八年後來台。經歷過第二次世界大戰與國共內戰的動亂。每個人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一朵花,我年輕時的戀人江濱柳就認為我是一朵白色的山茶花,山茶花有著含蓄的花語,不怕惡劣的環境,能夠在嚴寒冬天久開不敗,被認為是一種勝利花。自古以來,不少騷人墨客都寫詩作詞讚揚山茶花的美麗與精神。

我在上海躲避戰禍時候認識了讓我一生難忘的戀人–江濱柳。說來好笑,他在我家隔壁讀了三年書,我竟然從來沒見過他,直到我們都躲到上海來才相識相戀,緣分還真是奇妙啊!世人總在尋找生命中的靈魂伴侶,我想,濱柳就是我這一生的靈魂伴侶。可惜,造化弄人,戰爭讓我們相遇,又讓我們分離。就像那著名的文人徐志摩所說的「我將於茫茫人海中訪我唯一靈魂之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我得到過,也失去了,也許冥冥之中早有註定,至少我曾經擁有過,而我滿意我現在所有的平靜幸福。

就當我以為我的一生就要這樣平靜的航向終點的時候,我在報紙上讀到一篇尋人啟事,尋的人竟然就是我,仔細一看,報紙是濱柳登的,他說他最近身體不太好,希望能夠見見我。唉,見了又如何呢?已經過去的不會再回來,我們也不是當初那充滿無限可能性的年輕人了,分離這麼久,我們都是雞皮鶴髮的老人了!再見面又如何呢?難道能拋家棄子私奔嗎?這當然是不可能的,唉,這些年都這樣過去了,怎麼突然在我心湖投下一砬石子呢?該去見他嗎?不要去吧,再見面也沒有什麼好處,我想他也已經另組家庭了,沒有必要在兩個家庭間再掀風波。可是,報紙登這麼大,他太太不可能不知道。唉,這濱柳做事怎麼這麼不瞻前顧後,都一把年紀了還這麼不會想,這樣對他太太多難堪啊!我先生也知道我年輕時的這段事,我沒有瞞他,夫妻間貴在誠實,我也承諾過他這些都過去了。可這報紙上說濱柳身體不好,見我,會不會是他的…呸呸呸,我在想什麼?人老了身體當然不好,應該不至於…唉,到底要不要去呢?這,真是兩難啊!濱柳啊濱柳,何故吹皺一池春水呢?

幾經思考,我還是來到了長庚醫院。天哪!沒想到,他還是能這麼簡單的激起我所有情緒,再次見到他,好像又回到了年輕時,只是,我們都不是當初的兩人了。稍微聊了一下,正當我要離開的時候,濱柳的一句話,打破了我所有偽裝。是的,我還想他,我承認我心中的最愛還是他,靈魂伴侶不是那麼好找的啊!可是那又能怎樣呢?上天讓我們相遇,又讓我們分離。我怨過、恨過,但我仍然感謝上天讓我有個可想、可怨、可等之人。曾經滄海難為田,除卻巫山不是雲,我現在過的很好,我先生人很好,他真的很好…

我,是雲之凡,依然是那朵白色山茶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